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CFA项目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学(CFA方向)专业招生简章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级金融学(CFA方向)专业招生简章
2022年06月10日

一、CFA方向班简介

为提高我校金融相关专业学生培养水平,提升毕业生进军国内国际高端金融机构职业能力,经学校批准,我校金融学院从2017级开始开设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方向班级。

1、专业培养目标

CFA方向班旨在培养外语优秀、掌握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知识和投资分析技能、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高级金融人才为培养目标。

2、培养方式

CFA方向班将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全球资格考试的核心内容植入到金融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使用国际公认的教学材料,采用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学生的金融专业知识和能力,金融学院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设定学分后,可取得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3、培养成果

●    CFA方向班的办学实践取得了校方的高度认可。

●    CFA方向班的培养模式得到了高校同行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    CFA方向班自开设以来,历年通过率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其中更涌现了多名10A全优的优秀学员。

二、CFA简介

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是全球金融及投资业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自1963年CFA考试设立以来,它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的规范与标准,被全球投资管理业界广泛认可,并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

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通常就职于投资公司、互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或成为私人财富经理。在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    CFA由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

●    在美国,CFA一直被视作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

●    国际金融投资机构普遍将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

●    《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    中国大型银行普遍将CFA作为内部培养高级管理人员的核心指标

1、CFA考试分为三级,考试科目为十科,具体详情如下:

1654832609149497.jpg

2、CFA知识体系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与金融工作的实践密不可分,课程中的案例分析更是为分析师们以后的行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CFA课程设置:

1654832651342857.jpg

3、CFA就业前景及认可雇主企业

中国大陆CFA持证人稀缺,缺口高达10万人以上,持有CFA证书将广泛被银行、投资银行、公/私募基金、证券公司、投资分析机构所青睐。

CFA持证人全球范围内名企就业,含阿里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字节跳动、网易、京东等知名热门大厂;含高盛、花旗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等国际外资商业银行;含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国内银行名企;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金融、财会头部名企。

 

1654826841823744.jpg

*全球雇用CFA持证人最多的十大机构        

4、CFA深造优势

●    CFA对考研的帮助:

CFA知识体系完善,思维更加开阔,考研面试部分底气更加充足。CFA的英文学习,提升英语阅读能力,并且对于考研英语本身和专业课学习深度的提升很有帮助。研究生毕业前可以完成CFA三个级别的考试,自身竞争力大大提升 。

●    CFA对留学的帮助:

全英文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英文水平,更好的运用英语学习金融行业知识,增加行业英语的熟练程度。通过方向班金融英语及专业金融知识的学习,更容易申请国外院校留学深造。

全球部分高校在招收研究生留学申请时,尤其是商科类专业,会参考GMAT成绩。如果通过了CFA一级,可以申请免考GMAT;如果通过了CFA三级,可以直接免去一年的研究生学习课程。

1654832711143779.jpg

5、CFA政策福利

CFA 除了可以作为持证人进入投行、四大、券商、银行、保险等领域的敲门砖,以及会获得高额的薪资报酬以外,这张证书在各大城市还有各种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都有落户政策和创业补助。

1654828300401633.jpg

1654828389274661.jpg

三、金融学院金融学(CFA)方向班特色

1、独立开班

CFA方向班单独成班,择优录取。学院单独组织教学,安排独立教室,并集中优势教学资源,对学生重点严格培养。

2、配置优秀教学团队,提供高水平教学资源

方向班所有授课老师均持有CFA资质,授课经验丰富,其中多数教师曾任职于花旗、汇丰等著名金融机构,在授课之余还可以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真正的金融圈。并有学习管理老师专门负责班级的运营工作。

3、国际化教学,提升学员能力

方向班专业课程将以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内容为核心,使用CFA考试全球指定原版教材,扩展学员全球化视野。教学过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并专门增设金融英语课程,旨在培养学员对外专业交流及合作能力。

4、设立奖学金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特此选拔成绩出众的学生予以奖励。

下图为CFA方向班学硕课程活动等照片:

1654829406474956.jpg

 1654829210259595.jpg

开班典礼

奖学金颁奖典礼

 1654829296936195.jpg

 1654829246142503.jpg

金融奇幻课堂

生日会

四、成果案例

18级CFA方向班  保研任同学说:

CFA课程涉猎的知识范围广泛,包含了学校专业知识内容,学习CFA的同时也是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复习,加深印象。同时也注重对知识框架的构建,有助于之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帮助。对于新知识点,会更加容易与学过的知识点进行联系理解,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保研期间需要快速记忆理解众多繁杂的知识点来应对夏令营的面试笔试,所以说经过前期CFA学习过程中的锻炼,会更加有优势。

17级CFA方向班  10A周同学说:

很建议学弟学妹学习CFA的证书,因为在本科期间,是我们很难得有很多空闲时间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可以学习证书,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CFA证书的学习不管是对自身的知识积累还是在未来的求职之路上,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也祝愿学弟学妹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本科阶段!

五、学生选拔方法

为保证教学效果,CFA方向班规模控制在30-40人之间,选拔进入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班)。

●    方法一:金融学院大一新生入学即可申请CFA方向班,学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

●    方法二:在全校同年级学生转专业时选择转入CFA方向班,申请转专业到CFA方向班的学生,在满足学校转专业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学生学习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大类)排名前20%即可提出申请,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

六、培训费用

参考国内CFA合作院校培训费用及东北财经大学实际办学情况,CFA方向班学生除向学校正常缴纳学费外,还需支付4.2万元的培训费,培训费在选拔进入CFA方向班后一次性缴纳。(此费用不含CFA注册费及考试报名费)

七、报名地址、联系人

地    址: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346办公室

联 系 人:马老师 13998519666

                刘老师 18614021789

办公电话:0411-84710468

预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R1HxtT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