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的通知
金融学院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年03月29日

为公平公正、科学有效地组织复试,确保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结合金融学院实际,现将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委员会,主任由院长担任。复试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一)组织成立复试小组。成立若干个由五名专家和一名秘书在内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复试小组组长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负责记录和安排有关复试事宜。

(二)研究制定符合金融学院特点的复试标准和具体实施细则。

(三)具体组织复试工作,确定复试结果。

二、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复试时间为4月3日-5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系统首选为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阿里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备用系统的操作流程。

(一)复试准备

1. 考生须按研究生院要求提交复试材料电子版并保存好所有复试材料原件,学院将在新生入学后对复试材料原件进行复查。

2.认真阅读“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的通知”(详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及附件),为参加远程复试准备设备并按要求设置“双机位”面试房间。

(二)政治理论考试(初试科目为管理类联考考生)

1.考试时间:2022年4月3日下午14:00-15:30

2.考试形式:采取笔试形式,在阿里钉钉平台远程监控环境下完成试题作答,笔试结束后,考生须将答卷电子版拍照提交学院指定邮箱,未按时上传答卷视为无效。

3.笔试时间90分钟,笔试试题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学校将对答卷进行查重检测,一经发现存在抄袭行为者,成绩作废,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

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

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全面了解考生整体情况。

(四)复试流程

每个考生复试时间为20分钟。复试主要流程如下:

第一步:复试小组组长宣布考生复试开始,根据秘书指令,请考生展示应试环境;

(考生须听从考务人员安排,手持面试“二机位”的移动设备,环绕考试环境360度摄像,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生复试可在家里或宿舍内,应为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环境整洁干净、光线充足。复试房间不得设置在各类培训机构或网吧商场等场所。复试期间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书刊、资料或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考试环境展示结束后请考生将移动设备放回“二机位”原位。)

第二步:根据秘书指令,请考生展示纸、笔;

(纸、笔用于面试过程中记录考官提问的要点。考生在“一机位”镜头前正反面展示草稿纸(2张A4白纸)和签字笔,确认无任何字迹,无夹带任何资料。一经发现,按作弊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第三步:考生在复试小组秘书的引导下,从ABCD四套试题库中抽取一套,内容包括1道英语题和3道专业课题(MBA高级金融管理方向2道题);

(1)报考金融学、金融硕士的考生抽取的套题依次包含1道英语题,1道货币银行学题,1道国际金融学题,1道证券投资学题;

(2)报考保险学、保险硕士的考生抽取的套题依次包含1道英语题,1道货币银行学题,1道保险学概论题,1道证券投资学题;

(3)报考金融工程的考生抽取的套题依次包含1道英语题,1道货币银行学题,1道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题,1道证券投资学题;

(4)报考MBA高级金融管理的考生抽取的套题依次包含1道英语题,1道管理学题,1道当前金融热点问题;

第四步:英文面试官引导考生用英文做自我介绍,并宣读英文题,请考生作答;

第五步:秘书逐一宣读专业课试题,请考生逐一作答;

第六步:考生中文自我陈述,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关注的金融热点、读研期间研究计划等,并由组长进行互动问答。

第七步: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

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三、注意事项

1.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建议考生正式复试时使用与测试预演时相同的考试设备和网络环境,尽量不要更换设备、网络环境和“双机位”位置。

2.复试过程中,由于系统、网络等原因可能导致实际复试时间提前或延迟,学院会视实际需要对流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予以理解配合并保持通讯畅通。

3.考生在复试过程(含测试预演)不得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截屏、直播或通过其他手段进行信息资料采集。

4.考生复试结束后,严禁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复试考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咨询与联系方式

金融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如有不明事宜,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与咨询,联系人:谭老师,韦老师,电话:0411-84713242。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