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导 康书隆
康书隆 教授
基本资料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9年7月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职务: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
邮箱:shulongkang@dufe.edu.cn
研究方向
金融衍生品定价、衍生品的量化风险管理和相量化交易策略研究
教育背景

1998年-2002: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攻读学士学位;

2002-2005: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系攻读硕士学位;

2006-2010年:东北财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历

2007年7月至2014年7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讲师;

2014至2019年,金融工程系副教授;

2017至今,担任金融工程系主任;

2018年1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2019年,当选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并获评教授

2007年12月,在日本Shinsei Bank访问,考察KMV信用风险管理系统;

2009年8-12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

2010年9-2011年7月,荷兰蒂尔堡大学和Netspar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19年2月-3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学者,挪威中央银行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7年7月至2014年7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讲师;

2014至2019年,金融工程系副教授;

2017至2020年9月,担任金融工程系主任;

2018年1月,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2019年,当选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并获评教授

2007年12月,在日本Shinsei Bank访问,考察KMV信用风险管理系统;

2009年8-12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

2010年9-2011年7月,荷兰蒂尔堡大学和Netspar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19年2月-3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学者,挪威中央银行访问学者。

2020年7月至今,担任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主讲课程

1.本科生固定收益证券;

2.本科生金融工程学;

3.研究生高级固定收益证券;

4.研究生高级金融工程学。

5.博士生微观金融实证分析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Fertility cost, Intergenerational Labor Division and Female Employment, Empirical Economics, 2023, vol. 64, issue 3, No 2, 1067-1104.

2. Identifying the depreciation rate of durables from marginal spending responses, accepted by the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  

3. City Commercial Bank and Credit Allocation, working paper, accepted in Bank of Finland working paper series and accepted by European Central Bank’s Meeting and by politics and banking workshop in Helsinki, August 2020

4. Who cares: Deciphering China’s Females’ Employment Paradox, working paper, accepted by AEA 2020, Santiago;

5.  购房借贷约束与缴存家庭消费——基于公积金运营流动性视角的分析,《金融研究》,2022年3月;

6. 《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动态影响》,《世界经济》,2006年4月;

7. 《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风险特征及内涵信息研究》,《世界经济》,2010年7月;

8. 《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家庭消费:基于借贷约束视角的分析》,《世界经济》,2017.12

9. 《住房公积金、购房信贷与家庭消费——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2017.08;

10. 《平均工资、缴费下限与养老保险参保》,《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7年12月;

11. 《基于利率预测的国债利率风险管理策略研究》,2010年12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12. 《基于两步法估计Nelson-Siegel利率曲线精度分析比较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10年6月;

13. 《基础养老金制度拓展的经济和福利分析—基于可计算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经济管理》,2014.02。

14 《制约我国养老金制度支付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从国际和国内比较分析的视角》,《宏观经济研究》,2014年第9期。

15. 《老龄退休人员的劳动供给行为经济学分析》,《金融发展研究》,2014年第10期。

16. 《国养老基金资产跨期最优配置研究》,《投资研究》,2014年12期。

17. 《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变化规律研究--基于Nelson-Siegel曲线的动态建模》,《财经问题研究》,2015年5月;

18. 《基于债券市场利率期限结构的货币政策效果分析》,《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6月。

19. 《我国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价格发现效率的实证研究,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5年6月。

20.《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著作(教材),2006年1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500千字,参编)。


主要科研课题

1.《延迟退休对我国青年就业及薪酬的影响分析》,国家社科基金,主持人,已结项。

2.《国债利率风险管理研究》,2008-2010,辽宁省创新团队支持项目,主要参与人;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利率期限结构与货币政策效果:基于中国银行业的产业组织分析”(2009JJD790004),主要参与人;

4.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研究项目“中国利率期限结构、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研究”(WT2010009),主要参与人;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时变参数的学习机制、利率行为与政策效果研究”(71173030),主要参与人。

6. 基本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潜在经济与福利分析:基于名义账户制的政策组合(立项编号:W2015121),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主持人;

7. 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实施效果和政策选择评估分析(编号:W2011104),辽宁省教育厅项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