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CFA项目 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班简介
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班简介
2021年04月16日

image.pngimage.png 

 一、 CFA方向班简介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金融相关专业学生培养水平,提升毕业生进军国内国际高端金融机构职业能力,金融学院从2017级开始开设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方向班。

1、专业培养目标

CFA方向班旨在培养外语优秀、掌握国际最前沿金融理论知识和投资分析技能、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高级金融人才。

2、培养方式

CFA方向班采用专门制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全面系统地培养学生的金融专业知识和能力,金融学院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设定学分后,可取得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非学金融学生通过CFA方向班学习后,也将具备通过CFA一级考试的能力,具备金融从业实战技能并完成职业道德等职业认证课程研修。

二、CFA简介

image.png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是全球投资业内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由“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ICFA)发起成立,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自1963年CFA考试设立以来,它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的规范与标准,被全球投资管理业界广泛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与金融工作的实践密不可分,课程中的案例分析更是为分析师们以后的行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通常就职于投资公司、互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或成为私人财富经理。在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CFA考试分为三级,考试科目为十科,具体详情如下:

科目

CFA level1

CFA level2

CFA level3

道德和专业准则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15%

10%-15%

10%-15%

金融数量方法  QuantitativeMethods

12%

5%-10%

0

经济学  Economics

10%

5%-10%

5%-15%

财务报表分析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20%

15%-20%

0

权益投资  Equity Investments

10%

15%-25

5%-15%

固定收益  Fixed Income

10%

10%-20%

10%-20%

金融衍生品  Derivatives

10%

5%-15%

5%-15%

另类投资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5%

5%-10%

5%-15%

投资组合管理和财富规划

Portfolio Management and Wealth

5%

5%-10%

40%-55%

总计  Total

100%

100%

100%

 

三、金融学院金融学(CFA方向班特色

1、独立开班

CFA方向班单独成班,择优录取。学院单独组织教学,安排独立教室,并集中优势教学资源,对学生重点严格培养。

image.pngimage.png 

 

 

 

 

 

 





2、配置优秀教学团队,提供高水平教学资源

该班所有授课老师均持有CFA资质,授课经验丰富,其中多数教师曾任职于花旗、汇丰等著名金融机构,在授课之余还可以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真正的金融圈。并有学习管理老师专门负责班级的运营工作。

 

3、国际化教学,提升学员能力

方向班专业课程将以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考试内容为核心,使用CFA考试全球指定原版教材,扩展学员全球化视野。教学过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并专门增设金融英语课程,旨在培养学员对外专业交流及合作能力。

4、设立奖学金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特此选拔成绩出众的学生予以奖励。下图为17级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image.png 

四、学生选拔方法

方法一:金融学院大一新生入学即可申请CFA方向班,学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

方法二:在全校同年级学生转专业时选择转入CFA方向班,申请转专业到CFA方向班的学生,在满足学校转专业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学生学习成绩在同年级本专业(大类)排名前20%即可提出申请,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

为保证教学效果,CFA方向班规模控制在35-40人之间,选拔进入CFA方向班的学生需与金融学院签署就读协议。

五、培训费用

参考国内CFA合作院校培训费用及东北财经大学实际办学情况,CFA方向班学生除向学校正常缴纳学费外,还需支付3年合计3.9万元的培训费,培训费在选拔进入CFA方向班后一次性缴纳。(此费用不含CFA注册费及考试报名费)

六、报名地址、联系人

地    址: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346办公室

联 系 人:马老师 13998519666

办公电话:0411-8471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