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立德树人,秉承传统再出发!一个学院,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引领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当前,国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学金融不一定只为自己赚钱,试着去观察他人赚钱,学会规范他人赚钱,让蛋糕变大,不让他人财富损失,不失为另一种追求。

秉承博学济世校训,从星海之滨、二尖山脚下、东财后红楼走出了一大批经济金融弄潮儿。他们立于潮头、敢为人先、报效国家。今天,在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东北财经大学终身教授、东财金融学科的创始人、金融学科总带头人、92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坚持教书育人的林继肯先生的指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秉承传统、脚踏实地、众志成城。

学科建设,田忌赛马新赛道!没有任何一个学校能够把所有学科做到最强,这是规律,也是事实。任何比赛的最终目的在于整体提升,为此,不单要跟彼时的自己比,与此时的同伴比,更要用发展的眼光与未来比。任何一个学校、一个学院甚至一个系部,都有自身的比较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当为则快为。

学术研究,顶天立地树团队!何为研究?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术研究,一为人类贡献增量知识,一是面向现实、解决问题,当前的学术研究更需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或许满足个体兴趣,但不应该成为一个科研机构的主线。为此,瞄准前沿,凝练研究方向,发挥比较优势,传帮带+引育用,团队作战,以期做到学术顶天、实践立地。所有的创新都是被逼的,创新不一定非要阳春白雪,亦可下里巴人。

对外合作,南渡北归会有时!一切都在变化中,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这本身就是一个金融问题。我们的任务和工作、金融的影响和作用,不会仅停留在“学院”和“学校”中。东北全面振兴需要金融力量和金融智慧,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真心希望为国家重大政策制定、地方经济建设、金融机构与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衷心希望与各类机构和企业构建新型的合作函数,各为彼此发展的最大系数,共同应对诸多所谓的“黑天鹅”、“灰犀牛”和“大白鲨”事件。

想,都是问题,做,就有答案。

亲学生、亲学术、亲社会、亲校友、亲老师,既是我们的指南,也是我们的行动。从历史中探寻规律,从传统汲取营养,从现实中寻找突破,一切皆有可能。

烟花三月下扬州,樱花四月上大连!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热忱欢迎各界人士莅临指导、交流与合作。